媽媽終於在今天下午辦了出院,回家休養...

而我也剛好利用這個下午的時間,

跑到微風國賓,去看了這部好多年前就看過小說的改編電影.

首先, 片長將近2.5小時,

對我來說,坐在人不多,但座位舒適的國賓大廳裡,

看著這部風格特別的電影,加上約翰赫特像說故事高手般的旁白描述,

讓我一下子就跌進故事情境中, 跟隨主角葛奴乙一下子悲傷,一下子孤單,一下子充滿追尋的欲望...

 

在電影預備上映之初, 也聽到許多人對它的觀感,

有人說它是部驚悚片,但在我看來,全程沒有一丁點恐怖的氣氛,

反倒心頭微微感到有些黑暗,有些心疼,有點期待,, 還有一些些遺憾...

葛奴乙從一生下來,就知道自己有別於眾人 ,

他擁有天賦異稟的嗅覺 ,他渴望能夠認識全天下所有的氣味,

卻發現自己反而是沒有任何一點味道的人...

這個發現,讓他很絕望,因為沒有人會注意他的存在,

他的出生來到這世上彷彿不具任何意義,

所以他開始追尋,他要學會保留氣味的方法,他要研發出全天下最絕妙的香水,

正因為如此單純的執著,所以他犯下了不見容於社會體制與道德觀的罪條...

但故事最後,葛奴乙以絕妙的香水征服了眾人(劇中一場千人在廣場裸體性愛的場面令人感到震憾),

若就世俗一般人而言,大可以利用自己的天賦呼風喚雨,成就名利,

可是葛奴乙卻很孤單,他無法融於眼前眾人歡愉的世界,他只想回到與美好氣味初次接觸的剎那間.

 

葛奴乙很清楚自己無法為人所愛,也無法愛人, 沒有人和他一樣,他不能像個平凡人一樣生活,

讓他痛苦, 讓他覺得疲倦,也讓他累了,

最終,葛奴乙回到了他出生的腐臭魚市裡,

再一次以絕妙香水氣味誘發眾人的貪嗔欲望,讓眾人分食了他,

只能說葛奴乙以此來選擇離開世界,離開眾人,讓自己永遠消失,也讓故事有了一個結束的方式...

 

在電影院中,我很舒服地像看著葛奴乙這個人的一生般,

隨著他執著而堅持,孤單而難過,疑惑而追尋,甚至倦累了就離開吧...

這樣多種情緒的交織讓我在短短的2.5小時中感覺到很享受,

也很佩服導演的技巧與想像力,否則該要如何用影像與聲音表現出氣味呢...

真的覺得很棒!!小說也是,看完電影後會想再拾起小說再看一次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10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