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琉森湖畔.

一個讓人感覺心靈平靜的地方.

 

20088月底,我辭職了。

 

  因為人生充滿未知,所以令人害怕。隨著年紀增長,慢慢習慣在同一家公司做相同工作,而後習慣待在某個已習慣的人身邊。並非愛,而只是習慣,也非習慣,只因為害怕,害怕沒有了這個習慣之後,我應該怎麼辦?

 

  因為習慣,於是人越來越缺少勇氣改變;面對改變,經常亂了方寸。

 

  而我,早以碰上三十歲該有的惶恐。沒有愛情,工作成了生活的重心,但是,我喜歡這個工作嗎?有換工作的本事嗎?有太多的惶恐在內心堆砌,隨後崩塌。「難道我的人生就將如此嗎?」。說改變何其容易啊!心中太過膽怯,只好硬生生的將這念頭拔除,沒有勇氣的人,必然這樣數著分秒,待在這座時間的監牢裡懺悔。

 

   二十歲的時候,總以為三十歲能有所成就,但看著一事無成的三十歲,令人癱軟無力。未來,是繼續同樣的生活;還是?有新的可能呢?

 

   前一陣子頗紅的偶像劇《命中註定我愛妳》裡的陳欣怡,也是在離開台灣後重新尋覓她人生的意義。離開了原本的工作,失去了愛情,失去方向的陳欣怡,相信Dylan對她說的:「要為自己的感覺而活」。這麼簡易的一句話,卻包含了許多內心既有價值認同的反抗!而我,行嗎?我能嗎?

 

   「可能」握在自己手中,只是這個可能也包含了未知的惶恐。

 

  原來,我害怕的是去「嘗試改變」。也只有透過嘗試,才能經歷不同的生活體驗,那或許會是一段痛苦經歷,卻使人懂得了生命之不易,從而對每一份收穫都彌足珍貴。

 

  「我是誰?」這是一生都在尋找的答案。那個迷惘已久,失去動力與夢想的人還是我嗎?這是我的人生課題,必定要一步步踏實的去尋找答案,之後不到一個月,我毅然決然的辭職了。

 

   很多同學朋友被我突來的舉動嚇到了。對於我離開現有的公司感到惋惜,也對於我沒有安排的未來感到憂心。但我不禁想問:「有誰的人生是全盤照著計畫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既然如此,不在常軌的生活必然成為常軌生活不是嗎?克服恐懼後,才發現抉擇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提起勇氣踏往未知的國度。

 

   靈魂急於尋找出口,不願再找尋藉口停留,我想用旅行打開生命視野,體驗以往未曾體會的生活型態。我背起背包,帶著相機和筆電,起身離開了大家。

 

   我回想這段旅程,短短八週,卻意外改變我對人生思考模式。人生本來就有永遠解決不了的問題,也有無法預料的意外,卻因為對未來充滿無知,也才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我踏出這一步,看見那些世俗加諸在身上的枷鎖,原來都不是別人,是自己!

 

   相較於這茫茫的世界中,我並不勇敢,而踏出的這一步,在別人眼中看來並不特別,但對自己而言,若沒有這一趟旅行,便不會發現潛藏內心的可能。回來後我還是很容易暴怒,還是容易對某些人某些事感到不耐,但我感謝這段旅程,讓我每每想起心都是暖暖的,而且充滿勇氣和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10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