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5天,就是921地震的8週年了...

不曉得還有多少人會記得這個日子,

還會記得在8年前台灣人民歷經了一場多麼可怕的巨變...

 

南投縣中寮鄉這個我生活在寶島30年都不曾認識的鄉鎮,

因為前一份工作的關係,我瞭解了它在921受創的嚴重性與當地居民生活的情形,

在這些年來,陸續有許多官方及民間的單位從各個方面提供觀察記錄與協助改善的工作,

但最終,都因為案子告一段落人員便慢慢退出或是時間移轉而日漸被淡忘了...

雖然如此,只要看見或聽見中寮的相關消息仍會關心,這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情感與反應...

 

前幾天從網路上得知另一部記錄觀察中寮清水遷村的記錄片將於週六在敦南誠品放映,

雖然這天我因感冒已經昏沉到一個不行,

但仍在放映前來到誠品,靜靜地看完長達145min的清水遷村完整記錄...

片子陳述了這段期間小村裡二十戶人家對一個安全感的需求,以及自主爭取的過程,

片中也將台灣多數居民的善良與生活面貌真實呈現在鏡頭前...

 

通常看完片子後的想法,通常都是很自我的,

因著每個人不同的經歷與認知背景,總會產出不一樣的觀點與想法...

而我呢,看完之後覺得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人民其實是很可愛的,

但礙於生活壓力與其它外在因素,

常常也得從自己的角度為事情做出立場與判斷,

雖然無可避免會帶入個人情緒,

但不管是否有公義,生活依然要過下去...

 

片中的許阿伯就是個代表,

地震發生之後,自己也有了轉變,

對於眾人之事願意多付出時間精力為大家服務,

同時樂觀面對巨變後的生活,

雖然影片完成的此刻,許阿伯也已經不在人世了,

但就是那份台灣人的精神,也一定會從其它人的身上再次被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10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