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是一個能夠遮風避雨的小窩,

家,也是存在每個人心中那個溫暖的保護傘,

從有記憶開始,便時常聽爸爸說東吉島的故事...

雖不曾踏上那座小島,卻始終有種莫名的熟悉,

從島上住民三千,繁華熱鬧而有小上海之稱的年代,

如何求學,如何學藝,如何捕魚潛水,如何度過一個屬於東吉特有的童年歲月,

而如今,繁華落盡,僅剩下十多位老人仍守在故鄉,

還不時要對抗台電希望徵收小島做為核廢料掩埋場的算計,

這一切的改變,在東吉島民看來,除了無奈,還有不捨,

即便大家因為生活,不住在島上了,

但每年農曆七月普渡時,大家還是會相約回到島上看一看,

看什麼呢?看曾經奔跑其上的白色沙灘,

看曾經坐在門前與你說古道今的叔叔伯伯們,

還有看一看即使已經傾倒頹坏,雜草叢生,曾經卻也是充滿小時歡樂的家園是否安在?

今年夏天,弟弟的這一趟返鄉之路,

看到了爸爸小時候的房子因為沒人居住,

已然成為廢墟一片...

不過儘管如此,爸爸看著照片依然能夠清楚地告訴我們,那兒是大廳?那兒是三嬸房間?那兒又是奶奶做料理的廚房?...

我想,再過幾年,就算牆全倒了,雜草將屋子全部覆蓋住...

爸爸一定還是能說出一個完整家園的模樣,

因為那畢竟是充滿十多年生活的故鄉,

在那兒擁有的回憶不會因為時空變遷而消失,

這讓我想起好多年前曾經看過的一部電視影集"Anne of Green Gables",

劇中Anne從小被領養生活的綠屋在瑪莉菈與馬修雙雙去世後交給別人,

結果不懂得尊重前任屋主的新房客放任綠屋變得凌亂不堪,

但多年後當Anne再度回到從小生活的綠屋,

進到充滿蜘蛛網,灰塵與頹坏的屋內,

所有的回憶依然就像昨日才發生般清晰湧現,

我想,雖然我現在並不知道能做些什麼來保護這座小島與爸爸的故鄉,

就像我想阻止卻無法讓南北極的冰山減緩融化的速度,

但也許,什麼都別做吧,

或許對東吉,對所有擁有不同片段回憶的東吉島民,才是最終的期盼吧~

這是爸爸跟奶奶小時候住的家,很多人看到都不敢相信吧?!但我卻很喜歡這張照片,因為我就是可以看著照片,就能想起爸爸所說的故事,以及他曾經在此生活的點點滴滴...

 


過去曾有過島民三千的日子,如今幾乎全搬移到台南,高雄了


門不見了?屋頂也被前年颱風吹掀了...


如果它曾經是個完整的家,那它一定是間最美麗的島上小屋...因為有和靄的奶奶與爸爸居住其中...


我想...我有點知道為什麼爸爸每年只願意看看照片,對於踏上故鄉一途卻始終裹足不前....


老咕石牆上的窗戶...記錄了多少歲月發生的故事


巷子的轉角處,曾經也是許多孩童放學後嬉戲的園地吧


東吉嶼燈塔,人走了,房子倒了,只剩燈塔堅守崗位,日日夜夜照亮海面,提醒航行船隻回家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10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